English

人工重新计票最高法院喊暂停

2000-12-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2月9日电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日同意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提出的紧急要求,决定暂停佛罗里达州有争议选票的人工重新计票工作。法院将于11日上午11时开始就布什的上诉举行一个半小时的听证会,决定是否允许在佛州进行人工重新计票。

联邦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以5比4的表决结果作出了这一有利于布什的决定。在这9名大法官中,有7名是共和党总统任命的。支持这一决定的大法官斯卡利亚说,布什一方已就佛州最高法院允许重新人工计票的判决提出上诉,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很可能会被推翻,因此他支持暂停人工重新计票;反对这一决定的大法官史蒂文斯则指出,阻止人工重新计票是“不明智的”,“将不可避免地使选举的合法性笼罩上一层乌云”。

在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这一决定之前,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联邦第11巡回上诉法院则拒绝了布什提出的紧急请求,允许佛州人工重新计票继续进行,但这个法院同时要求佛州选举官员不要改变已确认的布什在该州领先537票的计票结果。

佛州最高法院8日对戈尔就佛州选票统计争端提出的上诉作出裁决,推翻了利昂县巡回法院4日作出的判决,决定立即开始对这个州所有机器点票时没有通过的有争议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法院同时判决,戈尔在佛州获得的选票还应包括棕榈滩和迈阿密-戴德两县在上次人工重新统计中产生的383票。这样,布什在佛州的领先票数由原来的537票减少到154票。

布什当晚向联邦最高法院和联邦第11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了推迟或暂停计票的紧急请求。布什的律师在向法院提交的书面材料中说,允许人工重新计票将“使选举程序受到损害”。而戈尔的律师则反驳说,停止人工重新计票将耽误解决对本次选举结果的质疑。

佛州60多个县9日上午开始对大约4.5万张有争议的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但在联邦最高法院作出暂停计票的决定后又停止了计票工作。戈尔的一名律师透露,戈尔在13个县于9日举行的人工重新计票中比原计票结果增加了58票。

布什阵营对联邦最高法院9日的决定表示谨慎的欢迎。布什的代表、前国务卿贝克说,这一决定“保护了美国的宪法”,但这只不过是一个暂时的决定,而不是程序的结束,他们准备于11日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而戈尔的律师博伊斯则表示,如何统计选票属于州司法范畴,联邦法院不应予以干预。他说,如果允许人工重新计票继续进行,戈尔很可能赢得本次总统选举。

克林顿总统9日也发表讲话,支持对佛州有争议的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他说,允许选票得到准确统计将增加下一届总统的合法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